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日,央视CCTV2财经频道再次提及加密资产相关内容,并推荐相关书籍《加密资产》。节目主持人评论称,随着比特币和区块链技术的出现,投资者面对的是互联网技术兴起以来的又一个投资机遇,而自从比特币后,加密资产已经超过800种,这一类新型的资产揭示了未来金融的发展走向。
 
目前,区块链和加密数字资产走过了十个年头,之后会走向何方,肖风老师有如下的看法!
 
 
2016 年我曾经做过一个演讲,题目就是“区块链与另类资产配置”。我当时预测在未来几年,数字资产将因为其与传统资产的低相关性和高超额收益,逐渐成为各种投资组合必然配置的另类资产之一。《加密资产》系统地论述了这个新鲜话题。在本书里作者分析到,从2010年7月到2017年1月,加密数字资产的绝对回报和风险调整后的回报(夏普比率) 都要好于标准普尔(简称标普) 500指数及FANG [脸书(Facebook)、亚马逊(Amazon)、奈飞(Netflix)、谷歌(Google) 四家美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股票组合。大家知道, 从2010年起,美国股市一直处于牛市, 而其中涨幅最大的又非FANG股票组合莫属。说加密数字资产的绝对回报高于标普500指数及FANG股票组合,我一点也不意外,毕竟这几年加密数字资产涨幅确实惊人。我没有料到的是,加密数字资产的夏普比率也好于标普500指数及FANG股票组合! 一般情况下,我们都感性地认为加密数字资产价格是高波动性、高风险性的,而夏普比率表征的是经过风险调整之后的回报。也就是说, 加密数字资产虽然有高波动的特征,但更高的回报足以补偿它的高波动性。或者说, 投资者完全可以也应该接受这种波动性而把它纳入自己的资产组合配置里去。大家都知道, 耶鲁大学捐赠基金在过去几十年之所以能取得比同行更高的回报, 秘诀就在于当欧美等成熟市场和股票债券等传统资产回报不够有吸引力的时候, 它的管理人一是加大了另类资产的配置比例,二是加大了新兴市场的配置比例。相比传统资产, 另类资产波动更大;相比欧美市场, 新兴市场风险更高。但只要经过风险调整后的夏普比率足够好,这样的投资策略依然是稳妥的。投资界把耶鲁大学捐赠基金创造的这个投资模式叫作“耶鲁模式”, 它一时风靡世界,风头无双!
 
大家知道吗?据美国媒体报道,耶鲁大学捐赠基金最近向一家加密数字资产基金投资了数千万美元。这又是开风气之先、引领潮流之举!初看好像有点离经叛道, 但细想这又非常符合“耶鲁模式”: 对任何新型另类资产持开放态度, 积极尝试将数字另类资产纳入资产组合配置当中。美国科技媒体Information 紧接着报道说,在耶鲁大学捐赠基金之后, 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MIT、达特茅斯学院和北卡罗来纳大学的捐赠基金也各自至少投资了一只加密数字资产投资基金。
 
从2008 年开始, 区块链和加密数字资产走过了十个年头。加密数字资产的投资历程,也经历了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投资者大多是极客和普通投资者, 主要是以个人身份来投资加密数字资产;第二个阶段,欧美老牌家族办公室从2017 年开始加入, 它们从家族资产配置的角度买入少量加密数字资产, 因为它们只为家族内部服务, 而且它们拥有的都是富有经验的合格投资者, 做相关投资决策相对容易;目前正在进行的也就是, 像耶鲁大学捐赠基金这样具有部分外部性的机构投资者,也开始尝试配置一小部分基金资产在加密数字资产上面。我预测2019年某个时候, 当美国证监会准许加密数字资产ETF (Exchange Traded Funds,,译为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 挂牌交易, 个人投资者可以通过公开市场买卖加密数字资产ETF 时, 加密数字资产的投资历程就进入第四阶段了,这标志着加密数字资产合规化、合法化了。近两年,美国国会召集了从监管者、研究者到投资者再到开发者和服务提供者等各相关方,为加密数字资产举行了很多场听证会。到目前为止, 各方立场渐渐明晰: 美联储认为, 加密数字货币不属于货币,不在美联储的监管之下; 美国证监会认为, 除比特币和以太币外,其他加密数字资产都是证券;美国商品期货委员会认为,比特币是商品,因此芝加哥商品期货交易所上市了比特币期货合约。最近几个月,美国的地方法院也做出了判例; ICO (首次发行代币) 受到美国证券法的保护(此处“保护”的含义是说, ICO 投资者受美国证券法规的保护,也就是说美国投资者可以依据证券法规来追究ICO 发行者的责任)。受监管的证券类代币的发行和交易即将成为现实。加密数字资产合法化、合规化的曙光就在眼前。
 
《加密资产》建议, 在家庭资产配置或机构组合资产配置时,把加密数字资产作为另类资产,适当地纳入配置当中, 是恰当并适时的。这样做可以在不大幅改变投资组合的风险特征的同时, 显著提升组合的投资回报。
 
我认为这得益于两点: 一是,加密数字资产与传统资产的相关性极低,各自表现, 各美其美,不会同涨同跌; 二是,加密数字资产经风险调整后的收益高于传统资产, 即其夏普比率优于传统资产。基于这两点,在目前各种传统资产波动性加大的时刻,在各个金融市场呈现“同此冷暖” 的时刻,适当配置一些加密数字资产,应该也是一种分散风险的操作。
 
但在配置加密数字资产的时候, 投资者一定不要只为追求回报而误入歧途! 一个没有任何监管的市场, 都不应该是个人投资者可以进入的市场;一种没有任何法律保护的资产,也不是个人投资者应该投资的资产。要知道,个人投资者与耶鲁大学捐赠基金这样的机构投资者,并不在同一条起跑线上。耶鲁大学捐赠基金因其专业投资能力,被视为各种另类资产、各种私募行为的合格投资者, 而个人投资者往往因为不具备这样的专业能力,而无法识别其中的风险。等待加密数字资产法律框架和监管体系的成熟,也许是个人投资者必须有的耐心。
 
《加密资产》是全球第一本专门论述加密数字资产投资的畅销书。感谢林华博士, 他非常敏锐地为中国读者搜寻国外高质量的区块链和数字资产的出版物, 并用心地组织翻译, 使得它们能够尽快在中国出版, 以飨中国读者, 以促进区块链行业在中国的发展。
 
唯心唯诚! 善莫大焉!
 
 
 
本文节选自《加密资产》序言,序言作者为肖风先生
导语为编者自拟,更多精彩请阅读图书。
 
相关阅读
 
 
[美] 克里斯·伯尼斯克 [美]杰克·塔塔尔 著
林华 蔡长春 林侃 邹传伟 田思源 等译
 
中信出版集团
 
更多金融好书,订阅【墨菲的博客】
话题:



0

推荐

墨菲

墨菲

1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在不可能中寻找并创造可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