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养老,是为自己的未来储备资金,是家庭责任,也是个人的责任。它与年龄相关,但又不完全被年龄决定。所以不论我们是年轻,还是年长,其实都可以问自己一个问题:如果我们能看到明天的太阳升起,满足我所需要的钱在哪里?

 

本文为北京城市学院经管院教授及研究生导师宋彤在中信出版墨菲线上读书会“如何优雅地退休”的分享内容。标题与导语为编者自拟,内容略有修改。

 
一、养老的中国难题
 

到底有没有“优雅退休、优雅养老”这回事呢?

 

当这个月我见到41位超过90岁的老人后,再把“退休养老”和“优雅”放在一起的时候,心里颇为百感交集。我们可以一起来看一看这样的几个问题,大家可以默默地在心里画个勾或圈——

 

以下说法,您是否认同?

 

你会比你的父母更长寿?你的孩子会比你更长寿?

 

我国是目前全球唯一老年人口上亿的国家?

 

截至2018年年末,我国部分失能和完全失能老年人口已达4000多万,相当于1个西班牙?

 

2050年前后,我国80岁以上人口将达1亿人,相当于1个多德国?

 

2050年前后,我国60岁以上人口将达4.87亿人,相当于7个多法国?

……

 

事实上,上述所有问题的答案都是肯定的。

 

按照联合国的标准,一个国家的老年人口如果达到全部人口的7%,就可以被称为老龄化社会;达到14%,就是深度老龄化社会;达到20%,则是超级老龄化社会。我国在2000年就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按照目前的情况来看,预计2020年前后,我国就会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到2030年,我们的老年人人口数量会达到3.5亿,占全部人口的25%,即我国将会进入超级老龄化社会。

 

美国从老龄化社会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用了整整65年,所以他们可以做更多的准备。而我国从2000年到2030年,仅仅30年的时间,就从老龄化社会进入了超级老龄化社会!

 

我国在2000年进入老龄化社会时,我们的人均GDP是800美元。对比一下欧美国家,他们在进入老龄化社会的时候,人均GDP是1万美元;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的时候,人均GDP是2万美元;进入超级老龄化社会的时候,人均GDP是4万美元。

 

由此可见,我们不仅将很快地从老龄化进入了深度老龄化和超级老龄化社会,而且面临着一个现实:我们还没有足够长的时间来做一个足够大的蛋糕分享给所有的国民。

 

让我们再来看这样一组与“100岁”有关的数据:

 

2007年,在英、美、加等出生的孩子,有50%的概率活到104岁;

 

2007年,在日本出生的孩子,有50%的概率活到107岁;

 

目前全球有45万百岁老人,美国有7万多百岁老人;

 

2050年,美国将有一百万百岁老人……

 

这组数据反映出百岁老人的数量正在增加,由此我们不妨来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如果我们可以活到100岁,把大约10%的收入存起来,并希望退休之后拿到最终薪金的一半,那么我们最早可以在多大年龄退休呢?

 

答案是80岁!

 

常常有人对我说,宋老师你不必过于担心,因为我们还有非常广大的农村地区,农村地区可以成为我们的有力后援。可实际上,农村的老龄化程度高于城市;西部的老龄化程度高于东部。从国内的不同省份来看,并非每一个省份都有足够多的养老金储备,能够实现均衡养老保障的省份其实不多,反而是支出大于收入的省份在不断增多。

 

除此之外,我国的失能老人数量也在不断地增加,甚至达到了千万级的数量;而随着生育率下降、国民预期寿命延长,我国的年轻人口数量正在减少。当前很大一部分退休人员的养老是靠年轻人来保障,即“代际支付”,可见无论年轻年老,养老都与我们息息相关。

 

因此总结一下我国老龄化的几大特点,那就是:速度快,时间长;未富先老;老龄化发展不均衡;失能老年人口数量多;未来挑战多。

 
二、管理养老金难在哪儿
 

接下来我们进入第二个问题:管理养老金到底难在哪儿?

 

养老这件事,没有钱万万不行,可只有钱也不行。养老的需求至少包括以下四个维度:身体心理健康、经济状况、社会参与、养老期望。

 

养老就像一个系统工程。作为理财规划师,我们首先要把自己本分的基础部分做好,即如何帮助客户来更好地规划养老金、管理养老金,让他们在经济更加充裕的状态下完成养老这件事。

 

就目前我们整个养老保险和养老金的体系来看,养老的经济基础包括如下几个部分:

 

第一个部分是我们的第一支柱,公共养老金,即政府帮助我们进行规划和管理的社保这一基础部分;

 

第二部分即第二支柱,是来自我们所供职的企业所提供的职业养老金;

 

第三支柱是我们的个人养老金;

 

此外还有商业养老保险作为补充与辅助。

 

近年来政府在非常实效地解决与养老保障体系和架构改善相关的问题。2018年我们的个人养老账户实际上发生了很多变化,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启动,养老目标基金成立,接下来部分公募基金也可能被纳入个税递延的账户。

 

个税递延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有很大的吸引力!

 

我们可以清晰地预见到,个人养老金账户的规模会飞速地增长。所以,从每一个筹划养老金的个人角度来看,我们将面临着很大的机遇和挑战;而从行业的角度来看,如果我们未来想成为一个新时代新经济条件下成功的理财顾问,在这里我要真心地提示大家,我们未来的个人养老业务当中蕴含着巨大的机遇,而这种巨大的机遇是基于我们对于专业能力的提升和业务的拓展的。

 

当然,想要做好养老金的规划,绝非易事。赢得养老金战役的,往往不是巨大优势的短期爆发,而是微小优势的长期积累。

 

一方面,个人养老金的投资在国内实际上是新鲜事物。大部分的理财顾问目前只是接触到了部分的业务,从理论的储备还有实践的经验上来看,都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而另外一方面,养老金投资本身不同于普通的理财规划,它具有非常显著的长期属性。养老金的管理几乎是最不透明、最令人焦虑的财务规划了。由于时间跨度太长,养老金的规划一旦出现问题,对于客户来说,便意味着他(她)过去基于节俭和当期不能消费、延期消费的整个计划被破坏,意味着他(她)的当期的生活被缩减、未来的生活也被破坏。

 

因此,从养老金管理的层面上看,无论是对个人还是机构的投资者来说,都是一个很严峻的考验。

 
 
、《养老金投资组合的启示

01《养老金投资组合》出版背景

 

美国有专门的养老金行业协会在做退休管理分析课程,其所使用的教材根据实践在不断更新。而《养老金投资组合》一书就是美国养老金行业协会的退休管理分析课程正在使用的书,因此是尤为值得关注的。

 

即便美国市场的一些特色和我们国内市场有些许不同,但作为养老金管理本身来看,其中一些具有规律性的内容是能够作为“他山之玉”来给予我们启发。

 

这本书所倡导的养老金管理理念和方法与美国人的传统做法同样存在很大差异。过去人们对于养老金的管理可能一直趋向于更加保守和稳健安全的方式,往往会牺牲收益,强调安全。而这本书最难能可贵的是在于它敢于提出用投资的方式来管理养老金。这让我们发现,即使是在养老金这样一个很注重稳健的领域中,也并不是要只注重债券或者年金这样的产品,而是也可以采用一些现代投资组合的方式。

 

这本书还特别提到了2008年的经济危机对于养老投资组合所形成的一些挑战,所以这本经历了多轮周期考验的课程教材是具有实践价值的。

 

02 《养老金投资组合》重要启示

 

第一个重要启示:如果方法得当,构建基于养老目标的投资组合也许并不像我们大多数人想象中那么难。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

 

以前当我们想到要管理一笔资金长达几十年之久,常常会觉得这是无法完成的任务。而这本书以大量的实践数据分析了诸多相关情况,并告诉我们基于养老目标的投资组合是可以达成的。

 

第二个重要启示:人生就是一场战斗,无人能够幸免,那么倘若我们能够改变自己手中的武器,效果是不是会更好?

 

这本书的写作思维是典型的西方思维,它就像一个工程师一样非常清晰地告诉我们,在解决养老金投资的问题上,可以使用哪些工具、这些工具可以以什么样的方式组合以期发挥最大效益。

 

03 《养老金投资组合》哪些人不能错过?

 

本书虽然主要面向金融专业人员,但作为投资者本人的我们倘若希望能够和理财顾问进行一些简单直接的交谈,那么阅读这本书同样可以使我们与理财顾问的交流更为清晰。

 

养老金投资组合本身和普通的投资区别很大,从养老金规划的特点上来看,我们会知道养老金的投资管理实际上是双向的,既要保证投资有效,又要满足客户支出的需求,即保证每年能够提供出足够的现金流来满足不同层级的消费欲望。

 

因此,这本书在刚开始阅读的时候可能不会那么顺畅,但书中有许多说明性的语言,有利于我们对此书不断探索。

 

04 我们的共读计划

 

解读到这里,我想借用一句话,正如我们为女儿攒嫁妆和实际的筹备婚礼是不同的,提前规划养老与实际真正面临退休时的情况也是不同的。因此,今天我们在这里对《养老金投资组合》做这样一个初步的交流分享,跟我们自己实际去阅读这本书的体验与感受也是不一样的,所以我很期待有机会和大家一起加入到管理养老金的行列中来。

 

最后,非常感谢中信出版社以独到的眼光选择并且引进了这本书,我相信中信出版社在这件事情上的贡献会进一步推动我国养老金规划管理的事业走向更加灿烂的明天。

 
四、互动问答
 

Q1:以我国现有的养老金制度,针对普通家庭,应该如何规划养老金?

 

A:这里的“普通家庭”应该是指夫妻双方拥有稳定的职业,经济状况一般。如果对年龄、职业等一些基本的要素都比较清楚的话,我们建议大家尽量将今天所讲过的关于养老的经济基础的几大支柱都能均衡安排。

 

比如说,如果我们有在职的工作,那么就要把自己的社保梳理清楚,确认我们在退休时可以拿到自己应得的那一份。此外在职业年金方面,最好能够争取到单位给我们职业年金的相应配合。另外,我们非常赞同用商业保险来做一些重要的补充。如果我们个人账户里也有相应数量的资金,那么我们建议越早开始学习投资越好。

 

Q2:面对现在的社会情况,从业人员有哪些从业机会?

 

A:国内的个人养老市场刚刚起步,所以个人养老的理财规划和咨询会是理财领域最有前景的。鉴于听众朋友当中有一些并不是来自理财规划市场,那我想再简单谈一谈理财规划和财富管理市场的巨大变化。大家都知道我国GDP的增速这些年来都是保持一个6到7的发展速度,在全球来看是非常惊人的。从整个行业的角度来看,理财规划市场的增长速度是超过了GDP增长速度的,因此这是一个很大的市场。

 

Q3:老师,目前国内的投资产品没有那么丰富,普通老百姓投资渠道也比较狭窄。那么购买年金保险是目前对退休养老来说最直接、最有力的补充吗?

 

购买年金保险,通过实践证明的确是补充养老金的较好方式。购买年金保险一个直接的特点是它能够满足我们长期管理的需求,并且对客户造成的伤害相对较少。在投资领域中,大家都知道投资是有风险的,那么有一些品类的投资或多或少都会出现一些问题,甚至有一些非正规的金融产品也会吸引我们投资者的眼球,然后把宝贵的养老资金投入到这些领域当中去。从这些角度来看,年金保险是对投资者伤害相对较低的品类。

当然我们也会有一些其他方式,国内的投资产品数量在不断地增多,品类也会不断地丰富。未来我们会清晰地看到,会有更多的投资品加入到我们的养老市场当中来。除商业保险外,像证券基金、信托等产品都是有很大潜力的。

 

Q4:有人说“年轻人不当急,养老虽然重要,但是离我们还很远”,我们该怎么理解这种认识?

 

很多年轻朋友都说养老这件事情听着挺重要,其实离我们挺远的。但正如今天我们一开始就和大家界定了这件事情,养老是养未来的我们自己,并不是我们60岁才考虑的事。2020年的时候,我们将进入深度老龄化,大家想一想2020年我们多大呢?即便很年轻的朋友,2020年的时候,如果你已经进入到工作岗位上,我建议可以开始考虑自己的退休计划了,因为等到你日后考虑这件事情的时候,你会发现比现在考虑要难太多了!

 

当前社会,无论是年轻人或是中年人或是老年人,大家都会普遍感觉到有点累。我这两天在思考这本书的时候,我想我得到了其中一个答案,就是因为我们现在已经从老龄化进入深度老龄化,甚至是慢慢地向超级老龄化社会转化,因此在这个转换过程中,所有人都会感到疲惫。即使你很年轻,也建议你可以早早地规划养老的事情。

 

最后,想和大家分享一句话,作为“优雅”的代名词,奥黛丽赫本曾说:“贫穷使我变得非常感性,对之后获得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感激涕零。我对自由、健康、食物和生活都怀有强烈的敬意。”“老龄化社会”是我们必须面对,也是文明社会发展的必然结果,那么,提早规划,才能在这样一个美好的新世界里更好地生存!

 
相关阅读

[美] 迈克尔.茨威彻 著

兴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译

 
话题:



0

推荐

墨菲

墨菲

1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在不可能中寻找并创造可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