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5年以来我开始做C端市场,服务个人投资者。在这过程中,我的最大挑战是:怎么让真正有用的投资理念获得C端用户的认可。对于个人投资者有用的东西,往往不是他们喜欢的,但是个人投资者信奉的理念很多都是错误的。我在工作中发现,很多人在各行各业做得都非常成功,但是到了投资领域,他的认知是完全错误的。是投资有多难吗?未必,根本的原因是他们对投资在本原上的认知就有错误,导致后面的一系列行为都是错的。很多企业家辛辛苦苦在其他行业赚了钱,到了股票市场亏得血本无归,这样的案例很多。这些案例背后,最根本的原因就是对投资本身认知的错误。

 

坚持到今天还做投资的人都很不容易。2018年,包括专业机构投资者,每个人都是亏损的,人均亏损10万元。2019年有个统计,截止到2019年上半年人均赚了7万元,估计到今天(2019年11月底)为止就没那么多了。还有一个调查说,虽然人均赚了7万元,但只有30%的人赚钱,意味着大部分人在今年是赚了指数没赚钱。

 

为什么个人投资者容易亏钱?最重要的原因可能有四个。

 

第一,基本认知的错误,也就是对投资、对股票这件事本身的理解就错了。

第二,顽固坚持已经失效的方法论。

第三,追涨杀跌,频繁交易。

第四,被恐惧和贪婪怂恿。

 

 

我们先来看第一点,认知错误。

 

什么叫股票?什么叫投资?投资者对股票的认知就决定了方法论,也在很大概率上决定了投资的结果。

 

一种认知是,买股票就是买一个公司、买一个企业,通过买入股票我就变成了股东,公司成长了、赚钱了、分红了,我就赚到钱。这种认知下,投资者关心的是这个团队靠不靠谱,行业空间怎么样,行业竞争激不激烈,公司质地怎么样、竞争力强不强,公司的财务状况怎么样,还有很重要的一点,这个公司现在股价是不是足够便宜。我经常让研究员用一个月的时间研究一家公司,然后来跟我推荐这家公司。我经常问的一个问题是,如果这个公司明天停牌了,停三年,你自己愿意去买吗?你觉得这个公司好,不可能今天买进去,明天就变好了,后天盈利就翻番了,这是不现实的。好公司的盈利增长和兑现是需要非常长的时间,而且在这个过程中,可能还会遭遇各种困难和各种挑战,即便是像茅台这样的公司也会遭遇挑战,像塑化剂、八项规定之类的。伊利,上市以来贡献200倍收益的公司,它也遭遇过巨大挑战:三聚氰胺。所以如果你把买股票当成投资一家公司的话,显然不是今天买,一个月之后就卖。

 

反过来,另外一种对股票的认知,就是不管基本面,就把股票当一个筹码。就是说我希望今天买,明天以更高的价格卖给别人,这样我赚的钱就不是上市公司赚的利润,而是别人口袋里的钱。这个叫博弈,你亏的就是我赚的,我赚的就是你亏的。大家都知道,全世界的博弈都是零和游戏,甚至是负和游戏,因为有交易成本,今年印花税就有1000多亿元。所以我经常问客户,我说:“我知道你想赚快钱,我也希望今天买明天涨停,但凭什么你有本事去掏别人口袋里的钱?你又没有资金优势,又没有信息优势。”这是一个很荒唐的逻辑,但是很多人喜欢干这个事情。这是对股票投资的基本认知,我认为买股票就是买企业,你认为买股票是倒腾,这样大家连基本的对话基础也没有了。我希望大家有一个共同的认知,我们才会展开后面的讨论。


如果认为投资股票就是投资企业,那么适合个人投资者的方法论,可以概括成四句话:“简单行业,龙头公司,股市低迷时买入,长期持有第一,选择简单行业,也就是你自己看得明白的行业。茅台卖到2000块,店里都买不到,这就是你能感知得到的简单行业。我知道有很多散户喜欢买军工股或者高科技股,我们从来不研究军工股票,很多高科技公司也是敬而远之,因为很难研究和跟踪这些企业,而且这些公司一般都很贵。第二,龙头公司。现在各行各业都大浪淘沙,赢家通吃,要买有竞争力的龙头公司。第三,在股市低迷的时候买入。因为这时候买入,你的估值往往是合理甚至低估的,有足够的安全边际。第四,长期持有,让时间成为优秀企业的催化剂。这四句话落地,投资者也不用天天看盘盯盘了。这个方法论是很容易的,是可复制的。但反过来,如果要用博弈的方法,要关心的事情就太多了。今天关心比特币,明天关心货币政策,后天关心中美贸易关系。所以经常有玩笑说,中国的股民最博学,啥都要学。当你用博弈的视角去看这个的时候,其实是无意中给自己的投资增加了极大的难度,因为所有东西都可能影响市场的短期波动。但是,我又要问你了,你有什么资源,你有什么能力去把别人口袋里的钱放在你自己口袋?其实我们99%的用户是没有这样的资源和能力的,但我们绝大部分散户喜欢这样做,所以我说这是很大的一个错位。为什么会错位?巴菲特说过一句非常经典的话:这个世界上愿意慢慢变富的人很少。

 

有人说中国的股市很烂,没办法做价值投资,其实不然。伊利上市以来涨了200多倍,万科涨了168倍,恒瑞也有200多倍,可见中国的确有一批非常优秀的公司,在过去的20年给投资者创造非常丰厚的回报,放在全世界来看,中国的股市表现都不差。未来会怎么样?我觉得还有很多新的机会。

 

我们来看第二点,很多个人投资者顽固坚持一些已经失效的方法。

 

我们测过很多策略,2016年和2017年是重要的分水岭,中国股市在那两年前后完全不一样,很多在前面有用的方法论,到了2017年以后就没有用了。我举一个最简单的例子,小盘股策略,大家都知道中国以前喜欢炒小炒新,小盘股,以前做量化很简单,因为小市值因子很有效,只要挑小公司买,收益就会非常好。我们曾经做过一个测算,把每年1月1日市值最小的100只股票挑出来做成一个指数,放一年,到第二年因为市值变化的话再调整一次。这个指数在2012年的时候,沪深300涨了7.55%,这个小市值指数涨了21.9%;2013年很夸张,沪深300跌了7.6%,小市值指数涨了63%,很牛;2014年市场都不错,两个都涨得很好,但还是战胜沪深300;2015年更夸张,沪深300只涨了5.5%,小市值指数涨了146%;2016年小市值指数也战胜了沪深300。后面就不对了,2017年沪深300涨了21%,小市值指数跌了20%,2018年它也跑输指数。

 

如果更极端一些,把100只股票缩小成10只股票,1月1号买入市值最小的10只股票做一个组合,一年换一次仓,我算过,2013—2016年这个组合能赚10倍。但是如果2017年以后还这么做,这三年会亏掉80%。这意味着什么?整个市场发生变化的时候,曾经有效的东西很可能不再有效。

 

还有另外一个非常有趣的指数,叫申万活跃股指数,这是1999年发布的一个指数,选了市场上最活跃(换手率最高)的100只或200只股票。这个指数推出的时候是1000点,到了2017年只剩下10点,于是这个指数在2017年停止发布,一度引发大家热议。这就是说,如果你每个星期跟着最活跃的股票做,可以让你18年内亏掉99%。这里还没考虑交易费用,如果考虑交易费用,我估计亏掉99.9%。

 

我们内部研究发现,2016年之前,很多纯粹的技术指标是有效的,但是在2016年之后完全失效。这背后原因其实是跟市场结构、量化投资的兴起等因素相关。

 

第三,投资者常常会犯的错误是追涨杀跌、频繁交易。

 

追涨杀跌在大波动的时候是有效的,但中国股市大波动的概率在降低。从2015年股灾以来,到今年差不多四五年了,今年起了一波又下去了,其它都是小幅波动。在指数波动率显著下降的背景下,用追涨杀跌策略,算上手续费等交易费用会亏得很厉害。

 

第四,投资者经常被恐惧和贪婪所左右。

 

在我20多年的投资研究生涯当中,在2003、2004年经济最低迷的时候,股票曾经跌破1000点;我也曾经经历过2008年的金融海啸,也经历过2013年和2014年股市的低迷。我有一个发现,我们国内对自己最悲观的时候,都是外资对于我们中国市场非常看好的时候,每一次都是这样,去年年底到今年这一波,也是这样。其实很简单,我们身处中国,我们在看自己的时候,浑身都是毛病;但是全世界的投资者、机构投资者,当他看全世界的资本市场的时候,他会发现所有市场都有问题。欧洲有欧洲的问题,美国有美国的问题,日本有日本的问题,比较一下就会觉得中国还挺好的,各项指标都不错:GDP这么高的增长,金融杠杆率的确高,但是比美国也要好多了,估值又便宜。所以,当我们很悲观的时候,大量资金是进来的。

 

还有,很多个人投资者是缺乏常识的P2P是最典型的例子。很简单的道理,当那个平台给你如此高的回报的时候,你要想一想,全世界哪有这么赚钱的生意能够支撑他给你这么高的利率?我们的老百姓特别喜欢公司去搞概念,大数据、比特币、区块链、电子烟这些,我经常问,一个公司连主营都没做好,要跨界去做这些新奇的玩意,这公司能做好吗?

 

 

 

推荐阅读

 

梁宇峰 著

中信出版集团

 

 

话题:



0

推荐

墨菲

墨菲

1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在不可能中寻找并创造可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