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这样一代人,他们是伴随着中国经济崛起以及互联网普及成长的一代。他们这一代人更追逐自由,也更推崇享受生命,活在当下。

 

他们有一个共同的标签,叫“90后”。

 

随着第一批90后走出校门,步入社会,成为登上主力消费舞台的群体,关于90后们如何花钱用钱甚至赚钱的讨论也越来越多。

 

据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90后在全国总人口中的占比为17%(相当于每6个人中,就有一个90后),在互联网人群中占比为28%。尽管80后仍是中国互联网消费的中坚力量,但90后的消费力正迎头赶上。

 

数据显示,90后的线上消费者人数在2015年已经以39%的占比超过了80后,在2017年达到42%,同时,线上人均消费持续走高,年轻的消费力正在崛起。

 
 

在花钱上,90后有明显的超前消费意识,信用消费习惯已经养成,是消费分期付款的核心人群。

 

90后可不像老一辈,他们生活太丰富了,而且正处在移动互联蓬勃发展的时代,万能的某宝、微商、网红直播带货、公众号软广团购······到处都是诱惑钱包的坑。

 

很多90后为自己的爱好一掷千金:

 

 

  • 手机是逢新品就要换的;

  • 喜欢摄影的,相机+狗头就用信用卡刷一年的工资也要买;

  • 游戏发烧友,充值买点卡买装备买皮肤买铭文,眼睛都不眨一下;

  • 爱好古风的,可能数万元买一个建盏、名家紫砂壶、端砚、玉······

  • 爱好二次元的,家里一玻璃柜的手办,圈外人看起来都是玩具塑料小人,进口原装的基本上均价都是过万的;

  • 当然,也不乏热衷于购买奢侈品爽一把的,都是正常操作;

  • 也有买一面墙衣服/跑鞋/领带/黑胶唱片的。

 

 

反正不管喜欢啥,都能分分钟花掉数万元,不带眨眼的那种。

 

 

90后虽然能花钱,但90后也同样会赚啊。

 

 

前段时间微博有个话题“90后每个月收入多少才正常”,在这个话题下面可以看到很多90后都已经实现月入上万。

 

去年腾讯发布过一份报告,这家拥有4.8万名员工的大厂,员工平均年龄只有27岁,平均年薪达到了惊人的80万!而腾讯创造了多少利润呢?腾讯2017年第四季度的财报显示这家互联网巨头以平均每天近2亿利润的速度在赚钱,可以说鹅长正在由一群90后助力一路高歌猛进。

 

据东方财富17年的数据统计,A股上市公司的CEO中,90后已经开始崭露头角,90后的投资人更是已经能够独当一面,比如号称90后第一股的B站,就是一位90后投资人赵治远投出来的。

 

 

根据深交所发布的《2017年度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中显示:

 

2017年新入市投资者平均年龄仅31.2岁,比起5年前的36岁,年轻了将近5岁。在2017年新入市的投资者中,25岁以下占比28.2%,30岁以下占比55.8%。

 

不论是股市、基金、理财产品的购买,还是贷款、股权投资等相对大额的金融行为,90后所占的比例也越来越大,他们正在从各个角度改变着现有的格局。

 

其实,90后这一代即使不是投资人也不是创业者,很多人也已经能够非常好地担当起进行理财规划的重要角色了,不论是为自己还是为家庭。

 

与偏保守的70、80后不同,在优越环境中成长起来的90后与生俱来有着更高的风险偏好,同时接触新事物的途径更多、意愿更强烈,所以他们的投资模式确实具有“90后风格”。

 

 

阿信通过各种渠道采访了4位90后,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投资观”。

 

“刚开始以为炒股就是赌博”

 

受访者:牛琵  22岁  

金融数学研究生在读   

 

第一笔投资本金5万元

 

我的第一次投资献给了股票的“炒短线”,有只股票从0.81涨到1块钱,我0.99卖的。也有几只股票出现亏损,主要是选股出现问题。在那种行情下,总共赚了3个点,和没赚差不多。

 

我基本是在第二次或第三次涨停时买入,拼后面的涨停,当时我最大的感受就是:炒股就跟赌博似的。刚开始投资的时候,集中砸股,纯粹看线,猜测股民的投机心理,后来我买的一只股票被迫退市了,虽然我自己在那之前跑出来了,也赚了钱,但跟我一起投的朋友甚至收到了券商的警告,怀疑他们在建老鼠仓,感觉我们还是凭运气在炒股。后来我逐渐意识到这种投机心理是有问题的,股市的信息不对称性太高了,散户很难赚到钱。

 

 

如果回到过去,想对自己说:“还是不能梭哈,要分散投资。”

 

“股市比女朋友还难懂”

受访者:隔壁老王  24岁   

在风投工作近两年    

 

第一笔投资本金10万元

开始炒股是大二的时候,2014年底到2015年初,父母给了几万块钱让我试水,到最后总共亏了大概20%。那个时候正好是股灾前的大牛市,我竟然亏了,还是挺神奇的吧。

 

从那以后我就觉得二级市场不太适合我,所以工作也选择了一级市场。不过现在回头去看,感觉大二那波投资操作简直是乱来,当时我在英国读书,国内开盘的时候我是晚上,也就图个新鲜瞎投,炒短线,基本上两三天就换手,根本不知道到底在投什么,当时觉得股市简直比女朋友还难懂,所以持续了一两个月就放弃了。我认为二级市场中事件的发生概率太难判断,需要把资产做一个合理分配。

 

 

从大学第一次投资到现在的工作,不论经历了什么,我还是觉得年轻人应该要开始自己做理财,不是说这笔投资一定要挣到多少钱,而是开始仔细规划自己的财务和生活。刚工作的年轻人不太容易存钱,但哪怕用一点点钱去开始培养自己的理财习惯,用小笔金额先试错,不至于将来在头寸更高的时候犯下难以挽回的大错。

 

隔壁老王的女朋友

 

我跟老王同一个时间段炒股,因为他老是半夜起来炒,搞得我睡不着,所以我也跟着一起炒。我妈也给了我一点资金,但是我没学过金融,也完全看不懂K线,就瞎炒,看到喜欢的股票名字就买,不喜欢了就卖,结果最后赚的比老王还多,赚了3000多块哈哈。

 

 

如果回到过去,想对自己说:“理财需要一个开始,否则永远只是纸上谈兵”。

 

“强制自己不追涨”

受访者:迪迪  23岁   

数学统计专业学生    

 

第一笔投资本金8万元

我炒股快三年了,真正开始前看了几本金融名著,里面有些交易策略还挺有意思的,看完就想实际操作一下。其实第一次没想赚大钱,反正本金也不多,就是想练练盘感,亏了全当交学费,结果正好赶上那轮股市大涨,赚了不少。一开始我还按照书中所教给自己定了强制性纪律:坚持低买高卖、尽量不追涨,但还是有忍不住追涨的时候,事实证明几次追涨的尝试结果都不太理想。

 

现在比较后悔的事情就是参与了一波区块链投资。其实当时我并不看好区块链产业,但被人煽风点火以后就一头扎进去了,比特币没怎么买,主要是买了区块链概念股。当时我投了4万,两天后就赚到一万,然后就有点飘起来了,还考虑想加点仓,结果三天以后一看竟然倒亏了2万!

 

后来我也买过一些基金,找不出行业龙头的时候我会买ETF,感觉买基金就相当于买了一个组合,好处就是基金已经帮你做了分散投资,一定程度上规避了个股的特异风险。前段时间A股反弹的时候我买了一只券商ETF,后来还买了两只债基,我买基金的主要目的是避险和降低资产组合波动性。

 

投资理财的过程中我也在不断成长,不断反思自己的投资行为和心态。

 

 

如果回到过去,想对自己说:“吃过一次亏,更要控制住自己的双手”。

 

“一个好哥哥能给你带来什么?”

受访者:曲洋  24岁 

经济系研究生在读   

 

第一笔投资本金6万元

 

我人生中的第一次投资是用自己积攒的压岁钱。其实当时开始投资的理由很简单,因为如果不做投资我的压岁钱就要“充公”,所以我还是决定自己来投资管理。

 

我的哥哥在金融行业工作,他给我介绍了相关的理财产品,最重要的是给我展示了复利的价值增长速度。他计算了如果财富通过复利方式增长,增值速度会非常快。如果8%的复利,5年就有近50%的回报,这是非常诱人的。

 

我第一次投资是购买基金产品,主要听从专业人士的推荐,比较不同基金经理的过往业绩、回撤率,以及产品类型、风险类型,并结合自身的情况来做决策。有一次买了一只平衡型基金,赚了将近50%!投资基金过程中我最大的感受是:要认准一个好产品,信任专业人士的判断,耐心等待,时间是财富最好的催化剂。

 

我的第一笔投资还是运气成分居多吧,但过后发现其实学到了很多,比如冷静客观独立的思考,这些只有开始投资了才能真正体会到。另外,坚持定投基金给我的感受也很深,压岁钱不用充公,还能通过复利赚更多钱,这波不亏!

 

 

如果回到过去,想对自己说:“敢于试错,学会处理失败,及时复盘”。

 

4位90后小伙伴的投资史几乎都是跪着过来的,其实不仅仅是他们,很多投资者刚开始投资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持股太过集中、追涨杀跌、过于短视、对市场理解不专业不深入等等。不论处于牛市还是熊市,二级市场似乎都不算一个新手友好的地方。要是有基金经理这样的老司机给新手答疑解惑,投资理财这条路会走的更踏实吧。

 

作为出版界的良心号,阿信要在这里为大家推荐这本——《这样做,迈出投资第一步》,它或许能帮助你开启自己的投资理财生涯。

 

本书作者兴全基金理财实验室用了12年时间坚持撰写投资者教育专栏,书中将600多篇专栏文章精选汇编成“工具手册”,向投资者解释为何要投资、如何选基金、买卖的时机、常见误区,令人惊喜的是还有“基金公司运作内幕”等。

 

文章均是专业人士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为投资者解答问题,其中还添加了许多国内外有趣的投资小故事,不乏精彩之作。投资并不是赌博,不完全靠运气,多听取专业人士的建议,也能尽量避免踩坑。

 

不论成败,投资理财都是一个不断实践、学习和成长的过程。

 

 

迈出理财投资第一步,认真对待你的钱。

 

本文部分内容来自大猫财经

 

相关书籍推荐

这样做,迈出投资第一步

兴全基金理财实验室 著丨2019.02

 

更多理财投资好书,请关注墨菲的博客

话题:



0

推荐

墨菲

墨菲

1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在不可能中寻找并创造可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