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年来,企业和个人在养老保障方面的需求日益增加,随着养老保障管理业务相关管理办法的不断发布和完善,养老保障管理产品及服务得到快速发展。在养老保障管理产品市场前景良好的同时,业务开展的过程中也逐步显露出产品和政策方面的一些挑战,如何成为一名成功的理财顾问兴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证券业协会监事长兰荣如是说。

美国的理财顾问常常被客户提问:“我为什么要买你的服务?”每个市场都有类似的情形,客户只愿意为专业且有效的理财建议买单。所以,如果你想在新时代成为一名成功的理财顾问,我建议你认真阅读这本书。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个人养老业务将蕴含巨大的机遇,而这本书对于理财顾问专业能力的提升和业务的拓展有极大的帮助。

 

2018年是个人养老账户的元年,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启动,养老目标基金成立,接下来,部分公募基金也可能被纳入个税递延账户,账户扩容之势可见一斑。个税递延对老百姓有巨大的吸引力,加上传统养老模式的力有未逮,国内的个人养老金规模将会飞速增长。以美国市场为例,截至2017年年底,美国养老金总规模突破28万亿美元,其中,个人养老金的占比达80%。国内的个人养老市场刚刚起步,预计个人养老咨询将成为投顾领域最有前景的子市场之一。

 

帮客户做好养老金组合规划并非易事。一方面,个人养老金投资在国内是新事物,大部分理财顾问很少接触相关业务,理论储备和实践经验几乎都是空白;另一方面,养老金投资不同于普通的理财规划,具有显著的长期属性,需要与用户的生命周期匹配,目标上在追求稳健的同时,更要在长寿风险增加的情况下实现更高的长期回报。养老金投资组合的复杂性也对相关从业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国内的理财顾问迫切需要一套体系完备且行之有效的方法论,来指引他们应对客户越来越多的个人养老理财需求。

 

在此背景下,我们翻译了这本主要面向理财顾问的《养老金投资组合》,希望从个人养老已相当成熟的美国市场汲取经验,学习他们如何动态地管理养老金投资组合。构建投资组合就好比烹饪,原料可能相差不多,但经不同厨师加工后,菜肴的味道迥异。这本书致力于帮助每一位理财顾问成为“大厨”,用专业独到的投资组合规划建议让客户获得美味的“茶肴”。

 

《养老金投资组合》的内容系统全面。其详细之处,既在于理论模型和具体实践的高度结合,有理有据;也在于通过丰富的案例为不同生存状态下的投资者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读者可以对号入座找到适用的操作方式;还在于全方位覆盖了生命周期的现金流分析、家庭资产负债表、动态平衡、主动风险管理等诸多与养老金投资相关的要点,读者可以通过关键词搜索的方式针对性地查询所需内容。

 

除了严谨的方法论,本书也不乏深刻有趣的观点,甚至颠覆了一些投资者深以为然的观念。比如,本书的背景是2008年金融危机后,很多居民的养老金遭受了巨大损失,作者认为十分有必要提醒投资者保本对于养老资产的重要性,年金并非最佳选择,最好投资于债券或债券基金,保本之外有余力再适当投资风险资产,以追求更高的超额收益。再比如,市场波动对30岁左右的年轻人来说是“朋友”,对65岁的退休老人来说却是“敌人”,无论哪种配置策略都非持续性的“灵丹妙药”,养老金投资组合需要配合生命周期做动态调整。

 

本书虽然主要面向理财顾问,但对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也大有裨益。作为个人投资者,你可以通过浏览本书加深对养老金投资的了解,从而更高效地向理财顾问表述自身的需求,降低沟通成本。对于机构投资者,本书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如如何设计出更契合养老金配置需求的产品,并在投资管理中充分把握养老金资产的属性等。

 

医疗技术越发达,居民可以生存得越久,人口老龄化本身体现了社会的进步。我们可以看到,在越发达的经济体中老龄化率往往越高。我们的恐惧不是来自老龄化,而是来自没有做好充分应对人口结构变化的准备。2018年,个人养老的“第三支柱”正式起步,这是一件有利于国计民生的大事,其建设和壮大需要大家的齐心协力。

 

兴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兴全基金)在经营过程中始终坚持履行社会责任,是第一家将社会责任投资理念引入国内的公募基金,在过去几年内成立了多只社会责任投资专户产品,自2006年开始,持续为公益累计投入超过1.1亿元。在国家推动个人养老体系建设的过程中,兴全基金高度重视并参与其中,希望为个人养老体系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兴全基金对海外养老金制度、运作机制、养老金资金特性等做了充分的研究,目前已经获批了一只养老目标基金产品,希望将长期以来形成的价值投资、责任投资的投资理念,运用于养老金的投资运作管理。

 

我们相信,作为“第三支柱”的个人养老金投资会对中国的居民养老问题产生极其深远的影响,养老金投资需尽早规划,更需用妥当的方式规划,积跬步以行千里。从这个角度来看,无论对理财顾问,还是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养老金投资组合》均具有一定的参考借鉴意义,希望读者能从中获益。

 

本文为《养老金投资组合》序言,序言作者为兴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证券业协会监事长兰荣

 

相关阅读
 

[美]迈克尔•茨威彻 著

兴全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译

 

点击这里,好书带回家→:https://u.jd.com/z3R0rR

 

更多金融好书,关注墨菲的博客。

话题:



0

推荐

墨菲

墨菲

1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在不可能中寻找并创造可能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