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金融发展的科技化、科技公司化,是金融发展过程中的必经阶段。

 

在这样一个革命性的行业变局中,占绝对优势的是那些掌控了公共服务平台并构建起以自身为核心的生态服务体系的科技化金融机构。互联网在标准化服务方面的低成本特征以及赢者通吃原则,让这些金融机构大大压缩了其他金融机构的生存空间。

 

面对职能退化、在行业大生态体系中逐步被边缘化的潜在危险,金融行业如何找寻自身的未来角色,走上通往未来的转型之路,成为讨论的焦点,也许这份书单能够给出答案!

 

1

刘兴赛 著

中信出版集团

 

这是一本关于中国银行业发展战略和路径的书。《未来银行之路》分析了传统银行发展逻辑红利释放殆尽、互联网巨头跨界金融带来全新发展逻辑背景下,中国银行业发展的未来图景以及未来银行形态。

 

2

 

刘勇 李达 著 

中信出版集团

(预计2019年9月上市)

开放银行将重塑价值链——客户在哪,金融服务即在哪?

 

开放银行为商业银行转型升级、提效增质提供了历史机遇和变革契机。

 
3

【英】斯特凡勒施 著 

林华 等 译

中信出版集团

(中文版预计2019年9月上市)

 

这本书从较高层次介绍了欧盟和美国金融科技公司运营的市场和监管环境。第一部分,首先对当前金融科技服务业进行概述,然后讨论需要制定法规的原因,以及监管的主要内容和目的。第二部分,更为详细地介绍了欧盟和美国的相关监管规定。从而帮助金融科技企业的创始人、技术人员和投资者高度了解整个金融科技服务领域,而不仅是其经营部分;金融科技服务监管的目的和监管的主要内容;欧盟和美国的现行法规及其对金融科技企业运营模式的影响。

 

4

【英】杰姆斯•汉考克 肖恩•里奇蒙德  著

王浩宇 杨丽萍 译

中信出版集团

 

 

未来 20 年,传统零售银行业如何一步步走向消亡? 《消失的银行》是基于广泛的研究和对一些大银行高管的采访记录所形成的,两位作者总结了传统银行如何重塑自身的建议:建立一家“贝塔银行”——一个精益的、独立的组织,提供了适应未来发展的 10 种操作模式。 


这本简短的书对金融服务的未来进行了大胆的、及时的分析。它传递给银行业领袖的信息非常简单:要么适应,要么准备被取代。

 

5

王煜全 

 

中信出版集团

 

这本书聚焦于改变你生活和未来的产业,深度解读人工智能、混合现实、区块链、生物医疗等你必须关注的科技行业,并分析新科技给企业和个人带来的发展机遇,前瞻性提出企业和个人的思维与行动应对策略。

 

6

刘锋 著

 

中信出版集团

 

这本书深入解析了“互联网大脑”的形成与发育过程,详细阐述了智能的崛起对行业产业、城市建设、人工智能、脑科学、生物进化、科技哲学以及人类社会的未来影响,前瞻性地预测了21世纪前沿科技的发展趋势,帮助读者深入理解行业产业与前沿科技结合将呈现出怎样的发展趋势,企业和个人在科技大潮中将如何寻找自己的定位,人类的未来在新科技的影响下会有怎样的命运。

 

7

【日】樱井丰 著

   林华 沈美华 译 

 

  中信出版集团

 

这是一本人工智能如何影响金融业的经济普及读物。《被人工智能操控的金融业》一书将为你全面揭开人工智能与金融业界的“台前幕后故事”,透彻讲述科技究竟为我们的经济带来了怎样的深远影响,而我们的生活又将发生怎样的改变。

 

8

王峰 编著

中信出版集团

 

火星财经及共识实验室发起人王峰从区块链的技术、应用、投资与创业等角度,与以太坊创始人V神、阿里巴巴集团学术委员会主席曾鸣、比特大陆联合创始人吴忌寒、币安创始人赵长鹏、360公司董事长周鸿祎等在区块链领域中产生过重要影响的15位人物,展开了富有启发性的尖峰对话。区块链技术爱好者、互联网从业者、加密资产投资者可以从中认识到区块链这个新物种的技术发展脉络及市场成长潜力。

 

9

【美】克里斯伯尼斯克 克·塔塔尔 

林华 等 译

中信出版集团

 

随着比特币和区块链技术的出现,投资者面对的是互联网技术兴起以来的又一个投资机遇。而自比特币后,加密资产已超过800种,这类新型资产揭示了未来金融的发展走向。

 

这本书介绍了比特币和其他加密资产的历史、技术、新的市场动态和监管状况。相对于传统的投资方式,两位作者将投资比特币等加密资产的人称为“创新型投资者”(innovative investor),并为他们提供了一个评估框架,以提升其试图投资加密资产时的决策能力。

 
10

【美】阿尔文德纳拉亚南 等 著

林华 等 

中信出版集团

 

《区块链:技术驱动金融》回答了一系列关于比特币如何运用区块链技术运作的问题,并且着重讲述了各种技术功能,以及未来会形成的网络。比特币是如何运作的?它因何而与众不同?你的比特币安全吗?比特币用户如何匿名?区块链如何帮助比特币实现没有身份的共识?我们可以在比特币这一平台上创建什么应用程序?加密数字货币可以被监管吗?创建一种新的数字货币将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未来将会如何发展?

 

11

【美】威廉穆贾雅 著

林华 等 译

中信出版集团

 

 

 

这本书旨在探讨区块链技术的各种可能应用的小书,不仅仅限于书中标题所显示的商业领域,作者认为区块链还可以用于解决经济、实业、政府与社会等更加广阔的领域,医疗、供应链、物联网、安全认证、能源交易、电动汽车与充电站、社交以及人工智能等领域都有它的身影。在作者看来,区块链将会积极挑战现状,与互联网经济类似,它最终会形成一种新型的加密经济。

 

12

【美】安德烈亚斯•安东诺普洛斯 著

林华 等 译

中信出版集团

 

想加入这场暴风雨般席卷世界金融业的技术革命吗?《区块链:通往资产数字化之路》是你通往看似纷繁复杂的比特币世界的指南,它为你进入这个货币互联网世界提供了必要的知识。不管你是正在构建下一个杀手级应用,还是在投资一个初创企业,或者只是对技术好奇,这本实用的书都是必不可少的。

 

13

王礼 著

中信出版集团

 

《富国之本:全球标杆银行的得失之道》阐述了新金融环境下,中国银行业亟须转型的趋势及路径。这本书通过对全球银行业的标杆富国银行的全面解读——富国成长之道、经营之道、并购之道、转型之道、文化之道和沟通之道,为中国银行业提供借鉴,并对新时代银行业发展趋势提出思考与方向。

14

何大勇 谭彦 陈本强 刘月  著

中信出版集团

 

放眼全球,新常态下银行业如何实现再平衡?聚焦中国,供给侧改革背景下银行业如何实现转型?BCG总结提炼未来十年中国银行业转型趋势、机遇及路径,助力银行业转型突围,寒冬中转“危”为“机”。

 

全球顶尖咨询机构波士顿咨询公司(BCG)深度访谈逾百位来自监管、银行业、泛金融行业、互联网行业、高校、研究机构、媒体和BCG 全球48个国家85个办公室的专家,提出未来十年中国银行业的关键词:“存量提升、增量创新、能力重塑”, 以丰富的经验和凝练的智慧助力银行业开启成功之门。

 

15

肖璟 著

中信出版集团

互联网金融在这几年成了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就算还没有尝试互联网理财或互联网贷款,你也正在经历这个时代的巨变——至少你会发现钱包里的现金正在慢慢变少,我们正在进入一个无现金时代。


《无现金时代》将会深入浅出地为你梳理思路,并回答上述问题,帮你了解互联网金融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16

【澳】保罗•X.麦卡锡 著 

 王正林 译

中信出版集团

这本书是在日益数字化的世界中为你赢得美好未来的一部理性指南,是一部互联网发展史、一幅跨行业规划图、一本新趋势预言书。

 

我们将在其中学到:如何利用网络引力改善个人职业生活,增强企业盈利能力,提高人类健康水平。

 
更多金融科技好书,关注中信出版墨菲。

 

 

 

话题:



0

推荐

墨菲

墨菲

15篇文章 3年前更新

在不可能中寻找并创造可能

文章